2007年11月7日 星期三

談吃素(素食)

談吃素(素食)
吃素的好處:
1. 對身體健康(素食有益健康)
2. 對修行者可減少修行障礙(素食者如能誠心善行的唸經唸佛可增加效果)
3. 可減少業障並能培養慈悲心增加福報
4. 可減少靈體污穢 有益身心
5. 尊重生命 生命平等

以前我只要吃魚蝦, 就會過敏為了健康,在因緣聚會下, 我就改吃方便素。 這一吃也有十年多了, 這十年來吃素的好處,願在這裡跟大家分享。

吃素加上練功,讓我氣血循環好,皮膚也變好 。十年的時間、讓我的靈體比較不那麼的污穢,變清淨了不少。而且吃素食讓我減少造業不少,每當過去我所宰殺的、或是我吃的,魚蝦、水族生命,或雞鴨、飛禽走獸等,因緣成熟時就會來要債,當我牙齒在痛或人不舒服時,我都會聞到那些魚蝦,或雞鴨的味道這畢竟是我欠牠們的,所以牠們就成了我的業力,才會來索債、讓我生病或不舒服。

修行者如果能吃素,對於修行是有幫助的。 畢竟吃素是培養慈悲心,況且也是一種止漏。如果一邊行功立德,一邊吃葷造業,就像人一邊存款一邊花用,這樣努力、辛苦的賺錢,最後所剩的、所存的也不多。

當然、修行的重點是在修心養性,在止惡為善、在改過遷善、在養成好的習性----。修心養性比吃素重要,可是吃素是慈悲的行為,是菩薩尊重生命,珍愛生命的表現。

想要從吃葷的習性改成吃素的,真的、是一件困難的事情。所以想要改吃素食,也是要有些方法才會成功。記得我剛從吃葷改成吃素食,常常會肚子餓,所以剛開始、我都會準備一些餅乾點心,當肚子餓時,就吃些餅乾等的東西,這樣的大約三個月後就習慣了。所以想改成吃素者,可從一星期吃幾餐素食,或一天吃一餐或兩餐素食,這樣用漸進式的培養吃素的適應性,成功的機會比較大。還有就是意志力也很重要,就像一個愛賭博或老菸槍的人,你要他改真的很困難,畢竟這樣的習性,不是一天兩天造成的,相對的要把過去的習性改掉,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情就可成功,所以意志力是相當重要的,有志者竟成。

1 則留言:

玉兒 提到...

謝謝分享!其實我一直也想改吃素食,只是至今未能達成,真是慚愧!我想你說的循序漸進的吃法,我會試試看的....

永和社大